老李头

删繁就简三秋🌲,领异标新二月🌹。

撒娇男人最好命6(Justin、朱正廷、周彦辰)

朱正廷面色如常,镇定地接受导师的审视。卜凡背挺得笔直,梗着脖子cos朱正廷,奈何内心有亏,画皮难画骨,一对上沈继的目光两眼就打飘,飘了几个来回之后干脆目视前方的黑板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全然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

沈继也不屑于看他,把目光收回来面对朱正廷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

“正廷最近辛苦了。”

卜凡执着地面朝黑板,眼神偷偷往这边瞄。

“我听他们说我不在国内的这几个星期,你反倒像个师兄似的照顾大家做实验。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还耐心地帮大家解决问题,非常上进。”

朱正廷不敢松懈,认真地回答:“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沈继笑了一下,双手放松,一手垂在身侧,一手在桌面上轻轻敲着,“不要紧张,我说罚你打扫实验室都是吓唬人的。”

朱正廷如释重负。

卜凡看他这个反应,忍不住了,在一旁小声说:“我早就知道老师不可能罚你,他可喜欢你了,天天让我向你学习。”

说时迟那时快,沈继在卜凡面前的桌上重重一拍,训斥道:“有你什么事儿!一边儿待着去!”

“不是。”卜凡无奈,“舅舅你手疼不?”

“嘿——”沈继举起手作势要打,“半个月不见皮痒痒了是吧?”

卜凡吓得一哆嗦,赶紧老老实实猫在一旁继续看黑板。

“咳……”沈继重新将视线转向朱正廷,清清嗓子,又变回温和的良师形象,放下的左手在桌面上继续轻敲,好像在为什么事情犹豫。

沈继不开口,朱正廷也坐着不说话。

他大概能猜到一点点导师的意图。

沈继的手指依次在桌面上轻快地点了两个来回,终于停下来。他把垂下去的右手重新放回桌面,让自己坐得更加端正,低头沉思两秒,又伸手挠挠头,这才鼓起勇气抬头看向朱正廷。

“正廷啊。”沈继的声音比刚才更低,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沙哑,“老师知道你心里……嗯……”

该怎么说才能既传达自己的关心又不去揭别人的伤疤呢?沈继这一刻突然无比痛恨自己一直专于生物学研究而没有对话术做任何修行。这种想要给对方拥抱而对面满是雷区的阻塞感让他如鲠在喉。

想到接下来要说的话,他甚至有些不敢看对方漂亮而坦诚的眼睛。

但即便如此艰难,他还是要说。

这是他最钟意的学生,他想尽一切努力保护他。

沈继在心底默默给自己打气,重新开口,“老师知道你这些日子……过得很艰难。但是……你通过拼命学习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是不可取的……”

好生硬,简直像是评改作业时批评学生的研究路径。

他刚说出这句话就后悔了。

但是他不能放弃,他一定要说完,至少不能在这个令人容易产生误解的地方停下。

沈继露出一个像是讨好的微笑,“我的意思是说,研究要下足功夫,但是也要顾及身体,最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去努力……”

说到最后他的笑容近乎沮丧。

该死,我真的没有打官腔。

朱正廷平静地看着沈继,好像对面的人刚刚只不过在读一段教科书上的定义,而他不需要用做出任何情感上的回应。

然而沈继却似乎能从他的眼底看到闪动的水光。

那一丝光,澄澈,晶莹,又那么哀恸、绝望。

朱正廷的眼睛太漂亮了,但正因为它们如此动人,所以传达出的感情更加直接、深刻。

沈继只看一眼就败下阵来,偏过头去求助似的看着卜凡,再也说不出话来。

卜凡与他对视,一改往日轻浮,面色严肃,轻轻摇了摇头。

那是大家都不愿意去触碰的禁忌。

那禁忌如同带毒的荆棘刺穿朱正廷的心脏,伴随着搏动带给他持续不断的疼痛。

而他的师友们想要帮他脱离苦海,无奈,他们习得一身医术却医不好朱正廷心间的伤。

那是他全身最脆弱柔软的地方,汇聚万千血脉,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是外人可以轻易触碰的。

可是朱正廷难受,他们哪里又能好过呢?

只能一次又一次小心地去触碰那道伤,确认开裂的位置、创口的大小、贯穿的深度,然后想尽一切办法温柔地、细心地帮他上药、包扎,不敢太急也不敢太快,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

这比世界上任何一台手术都要困难。

三人沉默良久。

最后竟是朱正廷打破沉默。

“谢谢老师。”他看起来仍然是那么镇定,甚至露出一个微笑,“我明白老师的意思。谢谢老师关心。”

沈继叹一口气,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但也只能拍拍朱正廷单薄的肩膀。

朱正廷瘦得不成样子,肩膀上几乎只剩骨头,硌得人掌心发痛。

“真的,不要这样对自己,老师也心疼啊。”沈继把手拿开,有点不敢再接触他的身体。

卜凡转过头来,一本正经地说:“我也心疼。”

大概是卜凡平常开玩笑时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太深刻,沈继辨不清他现在到底是在表达真情实感还是做秀表演,于是权当他在皮,沉声质问:“心疼你还天天去夜店?不知道多陪陪师弟,照顾师弟?”

卜凡委屈地说:“我去夜店也不是自愿的好吧?”

如果之前那句“我也心疼”让沈继觉得真假难辨,那么这一句可就是彻彻底底的狡辩了。

而且还是那句把人当傻子的胡搅蛮缠。

但碍于朱正廷在场,他不好甩开膀子收拾这个皮猴儿,于是幽幽地看着卜凡说:“你给我等着。”

卜凡打了个寒战。

他这个小舅舅长得挺白净,平时对人客客气气的像个好欺负的白面书生,其实是个说一不二,狠下心来六亲不认的主儿。

卜凡绞尽脑汁想如何才能求得一条生路,左看右看也只有讨好朱正廷了。于是长臂一舒搂住他这个深得老舅喜爱的小师弟,“好!那从明天开始我就是正廷的贴身保姆!让往东不敢往西,让往北不敢往南。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但凡是弟弟想吃的,我这个当哥哥的义不容辞亲自去给他抓!早上负责叫起,晚上负责陪床。正廷让我睡地上我就睡地上,让我睡梁上我就睡梁上!一切全凭弟弟吩咐!”

沈继听得一头雾水,“什么乱七八糟的?”

“嗐。”卜凡摆摆手,“反正就是我会照顾好他的,舅舅你就别操心了。”

“哦,行。”沈继想,卜凡这样插科打诨也比大家一直闷下去不知说什么要好。

他看向朱正廷,期待对方的反应。

朱正廷瞥一眼卜凡搂在自己肩头的手,“先把你那扳指去了,硌的我肉疼。”

卜凡顺着他的目光看去,顿时双眉倒竖,暴露原形,用他惯有的凶神恶煞的神情说:“什么扳指?这是哥哥我花大价钱买的宝格丽……”

他说到一半发现情况似乎有些不对,抬头正正好看见沈继眯着眼摩拳擦掌,于是赶紧换上谄媚的笑容,毕恭毕敬地把戒指去掉放在桌面上,在二人面前晃一晃手,“取了取了啊!看看!干干净净,白白嫩嫩的手啊!什么都没有!”然后冲着桌子上的戒指说:“呸!什么破戒指,我才不稀罕呢!看你在这儿怪碍眼的,先把你收起来,回家就给你扔垃圾桶里!”说罢眼疾手快地抢在沈继动手前把戒指揣进口袋。

“嘿嘿,行了,行了啊。大家都还满意吗?”卜凡笑嘻嘻地问。

沈继看一眼朱正廷。

卜凡赶紧凑过去问:“正廷,你还满意吗?”

朱正廷把凳子搬远一点,不想沾染他的傻气。卜凡还是坚持把凳子搬到朱正廷旁边,然后面朝沈继坐好。

三人都不似刚刚那般小心翼翼。

沈继感觉气氛活跃到这里差不多了,赶紧摆摆手制止卜凡继续胡闹。

虽然谈话的过程不尽如人意,但是意思好歹是传递到了。

沈继低头看一下表,已是晚上七点。

“今天晚上没实验吧?”他问朱正廷。

朱正廷点点头。

“行,那今天就到这里。”沈继站起来,去讲台上拿东西,“大家散了吧。”

卜凡跟着站起来冲沈继喊:“诶!老舅!你姐喊你今晚回家吃饭。”

沈继把印着“南和大学医学院优秀党员”字样的保温杯收进LV手提袋,抬头对朱正廷说:“正廷一起去吧?”

朱正廷其实挺想去的,沈阿姨烧饭很好吃。可是楼上还有个Justin呢。

他朝卜凡使眼色。

卜凡明白过来,大跨步走上讲台揽着沈继的肩膀往外走,“赶紧的老舅,我都饿的不行了。”

沈继一记眼刀扫过去,卜凡委屈唧唧地把手收回去,乖乖站在他身边。

沈继转头问朱正廷,“你有什么事儿?不能推吗?办完事儿再来也行,我们等你。”

“呃……”朱正廷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理由。

他再次把目光投向卜凡。

卜凡双掌合十放在脸旁,在沈继身后拼命给他比口型,“睡觉——睡觉!”

哦哦!

朱正廷顺利接受到他的信号,对沈继说:“我前两天熬夜赶论文,今天想回去休息。”

“嗯——”这个理由合情合理,沈继深以为然,“也是,去姐姐家还要一个小时,吃完饭再回来也确实挺晚了。那你赶紧回去休息吧,实在不行明天放个假,不用来实验室。”

“嗯,好。”朱正廷站在原地准备目送他们出去。

沈继带着卜凡出门,犹如优雅的贵族牵着大型猎犬。

朱正廷松一口气,刚准备从后门出去接Justin。

突然,沈继又折回来出现在门口。

朱正廷赶紧站好看着他。

沈继微笑道:“你这么一提我倒想起来……”

朱正廷认真倾听。

“你那篇发在《Blood》上面的论文写得非常好,我会替你向学校申请奖金。”沈继眼中充满了欣赏和自豪,由衷地感叹:“后生可畏啊!”

“谢谢老师。”朱正廷冲沈继鞠一躬。

“老舅——”卜凡在外面拖着嗓子喊,“快点!”

“哦,那再见啦,正廷。”沈继跟朱正廷打个招呼便匆匆下楼了。

朱正廷目送沈继出门,三两下把实验室简单收拾一下便头也不回地往楼上跑去。


评论(4)

热度(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