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头

删繁就简三秋🌲,领异标新二月🌹。

撒娇男人最好命74(Justin、朱正廷、周彦辰)

(往期指路:撒娇

朱正廷回到休息室穿上自己的外套,然后下楼去找公交车站。

这是他第一次去Justin的公司,对路线还不是很熟悉。

他拿着手机一边导航一边往前走,拐了两个路口,走了大概十分钟还没看到车站。再一低头,手机提示他“您已偏离预定路线”,然后给他规划了新的线路,不过要花20分钟。朱正廷立刻放弃了。

他刚刚明明是按照地图走的,没找到也就算了,现在竟然还要骗他走另一条更费时间的路,简直欺人太甚。

朱正廷干脆把手机放回口袋,打算找个行人问路。然而他一抬头,顿时又觉得一阵恍惚。半空中招展的各色霓虹,黄色的路灯,各家商店门楣上亮起的灯箱,以及高高的楼体上明暗相间的小窗户,这所有的光源如同梵高的那幅《星空》搅合在一起,使原本单调深沉的夜空染得如同油画一般绚烂。马路上车轮碾过地面的声音,小摊贩的叫卖声,街边商店里放播放的抖音热曲,从便利店出来的小男孩摇晃膨化食品的声音,以及他身边经过的姑娘们欢快的笑声,它们一同编织成一张巨大的网将朱正廷兜入其中,使他如同听觉受阻的病人一般,只听到各种声音从四面八方同时涌来,却分不清声音传来的方向,进而无法分辨自己所处的位置,甚至感到头晕目眩,无法维持身体的平衡。

朱正廷身陷在来往匆匆的人流中,如同一粒微小的砂石,被水波推来挡去,身不由己。

他闭上眼睛,手撑在太阳穴,由于瞬间的脱力脚下打了个趔趄,撞上一个行人。那人吃痛地叫了一声,捂着肩膀回头看一眼朱正廷,咒骂道:“我靠,你有病啊!”然后朝他啐了一口吐沫,满脸怒气地离开了。

朱正廷下意识地说了一句“对不起”,实则大脑一片混沌,根本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也没看清那人的表情,只觉手脚虚软,根本无法掌控自己的身体,于是勉力维持着将眼睛睁开一条缝,看到不远处的小吃店门前有几个凳子,便咬着牙摇摇晃晃地往那边靠近,来到门口扶着墙壁慢慢坐下。

店主看有人来,十分热情地跑到他身前说:“客人您想吃些什么呢?我们有各类烧烤还有凉皮凉面,甜点冰激凌。哦对了,现在店里没有什么人,您不用坐在外面等位哦。”他左手拿着点菜的小本,右手拿着圆珠笔,俯身恭候朱正廷的回答,却见他始终低着头不搭理自己,便又和颜悦色地叫了两声:“客人?客人?”

朱正廷听到了店主的话,可是他实在没有力气回答。他感觉自己像是坐在一艘随波逐流的大船上,接连袭来的海浪将他送上一个又一个高峰然后再重重摔下,自己如同一块没有灵魂的浮木般颠得头晕目眩,神志模糊。

店主察觉到这个小伙子有点不对劲,将圆珠笔夹在本子上塞进围裙的口袋里,弯腰打量他。于是就发现朱正廷脸色苍白,头冒虚汗,呼吸急促,撑在膝盖上的手不住颤抖,看起来随时都会晕过去。

“哎呀!”店主小声叫了一声,扶住他的肩膀问:“客人你怎么了?是什么突发疾病吗?需要我帮你打120吗?”

朱正廷借着他的力坐直身体,小声说:“没,没关系。缓一下就好。”

他自己心里大概清楚,这是情绪大幅波动的后遗症,也可能是回忆受到冲击所经历的余震,跟之前偶尔想起周彦辰的时候一样,过一会儿就能平静下来。

店主还是不太放心,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一包湿巾递给他,“要不你先擦擦汗吧。”同时尽职尽责地托着他的身体防止他倒下,然后冲屋里喊:“老婆!老婆!端杯温水出来。”

老板娘在里面应了一声,很快端着水过来。

店主喂朱正廷喝了几口,小心翼翼地观察他的表情,见他眼神逐渐变得清明,松下一口气,把杯子还给老板娘,说:“再去拿点吃的吧。”

老板娘复又回到店里,不一会儿端了巴掌大的一碗儿南瓜粥出来。

店主“啧”一声,皱着眉说:“我让你拿点吃的!”

老板娘丝毫不怵,“你懂什么,他现在这么虚不能直接吃咱们店里那些东西。”

店主虽然觉得她说得有道理,但又嫌面子上挂不住,于是粗声粗气地反驳道:“虚怎么了?虚不是才应该吃点肉补一补吗?”

老板娘见他敢跟自己顶嘴,伸手就打,“你以为都跟你一样皮糙肉厚,随便喂点什么就能活!都跟你一样是畜生!是畜生吗?”

店主护着脑袋喊:“别打!诶呀!老婆这是在外面!别打!轻点!”喊了两声见不奏效,便一边躲一边伺机捉住老板娘的手腕说:“都说了不要打了怎么还打!再说!畜生怎么了?天天辛辛苦苦地干活,任劳任怨,不吸烟不喝酒,还把挣得钱全部交给你,这样的畜生你上哪儿找去?啊?不心疼就算了还要打我?”

“诶哟!要真像你说的那样就好了!我也不用天天在这里累死累活守着这个小破店!你能平平安安活到现在可就是凭着这张嘴吧!”老板娘甩开店主的手,掐着腰数落他。

“难道我说假话了吗?我没有在忙生意吗?菜不是我买的,肉不是串的吗?一直站在厨房里烟熏火燎的我说什么了吗?看看!你看看!”他抬起手臂撸起袖子,露出一道烧伤,“今天上午刚被烫了一下,我还不是照样炒菜做饭!你但凡有点良心就应该心疼我一下吧!”

老板娘看到那道红褐色的伤痕,表情一下由冷嘲变为慌张,心疼地捉住他的胳膊说:“怎么都不跟我说一下呢?这么严重?很疼吧?要不要去医院看一下?会不会留疤啊?”

“不会留疤。”坐在一边看完整场夫妻拌嘴日常的朱正廷突然开口:“看起来已经做了紧急处理,没有伤及深层皮肤,去药店买个烧伤膏涂两天就会消掉的。”

“啊?哦……”老板娘愣了一下,看他一本正经的样子,将信将疑地点点头。

“我是南和附属医院的大夫。”朱正廷想了想补充道:“实习。”

夫妻俩还有些没反应过来,这小伙子刚刚还一副需要急救的样子,自己扒着门框坐都坐不稳,怎么一转眼的功夫就跟换了个人似的精神不少。眼睛也亮了,脸上也有血色了,说话也利索了,怎么看怎么像是一个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栋梁。自家的南瓜汤有这么神奇吗?

店主有些迟疑地问:“你……好啦?”

“嗯。”朱正廷淡淡地笑了一下,“谢谢您,南瓜汤很好喝。”

老板娘喜出望外,“喜欢吗?喜欢我再给你盛一碗。”

“不用了。”朱正廷婉言谢绝,“我还有事,赶时间。”说着把碗还给老板娘站起来。

“真的没关系吗?要不要再休息一下?”老板娘问。

朱正廷摇摇头,“已经不碍事了。”

店主拍拍他的肩膀,“小伙子以后要注意身体,不要总想着拼事业,到头来把自己给累垮了不值当啊。”

朱正廷对于这来自于陌生人的体贴十分感动,朝二人欠了欠身说:“我知道了,谢谢您的关心。”然后看着店主身前挂的二维码掏出手机,“对了,刚刚那碗汤要多少钱?我把钱转给您。”

店主赶紧把牌子藏到围裙后面,“给什么钱啊?我们这是出来做善事,又不是跟你做生意,谁还没有需要别人帮一把的时候?”

朱正廷感动更甚,低头笑了一下,收起手机,不动声色地瞥一眼饭店的名字,说:“那好吧,我就不客气了。这里离我上班的地方也近,以后我会经常光顾这里的。”

“那可真是太好了。”老板娘笑眯眯地说:“我们店的烧烤可好吃了,白天也开门,你可以随时来,南瓜汤管够。”

“谢谢您。”朱正廷再次道谢,然后想起正事,说:“不好意思,我还想问一下,您知道这附近哪里有221路公交车吗?”

老板娘被问住了,托着下巴冥思苦想。

店主倒是一拍巴掌,马上给出了答案,“221路!我知道!就是前面那条街,往右拐,直走100米就到了。”

老板娘在一边附和,“那就是那里了。我们俩出门从来都是他领路,听他的没错。”

“好的。”朱正廷应道:“那我就先走了,咱们以后再见。”

店主和老板娘娘一起跟他道别:“好的好的,路上小心,慢一点不要走太快,小心又要头晕。”

朱正廷冲他们挥挥手,转身往公交车站走去。

他再次一个人走在繁华的街道上,只不过跟十几分钟前相比,现在的他神清气爽,又恢复到了原本正常的身体状态。他感觉自己的的确确被拯救了,不只是因为那碗用来给他补充体力的南瓜汤,更是因为那对恩爱夫妻在他面前表现出来的充满烟火气的世俗场景,让他从与周彦辰对话的氛围中暂时抽身,回到他所熟悉的现实生活中来。

是啊,这才是他所生活的世界,一个平静、祥和,到处都充满了活力和人情味的地方。

他又可以看清眼前的一切了。酒吧前的霓虹灯上写着“Do whatever you want”,街边穿着熊服的推销员举着印有“夏日烧烤送啤酒”的传单,迎面走来的女孩在眼下贴了三颗水晶当装饰,树枝上的麻雀以月亮为背景进行浪漫的夜谈,甚至连天空上的星星都粒粒分明,它们高高地挂在夜幕上,好奇地观察着地上的人们,每当觉得有什么趣事时便眨眨眼——那是它们互相交流的方式。

他也可以随心所欲地去聆听了。左手边的饭店里传出人们觥筹交错的喧哗声。再往前一点的咖啡厅则安静许多,只有摆在店门口的黑胶唱片悠悠地唱着歌。右手边的马路上开过一辆跑车,引擎强有力的轰鸣声震得人头皮发麻。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一辆观光用人力三轮慢悠悠地贴着路边行进,车上的老大爷摇着手铃伸长脖子哼着小调“拿出那个铜钱儿啊是一吊二百八啊,我一到大街,买上点儿啥啊”。他的身前是一个母亲领着咿呀学语的孩子散步,身后则传来狗儿“呼哧呼哧”的喘气声。朱正廷回头,看到一个中年人手里牵着两条萨摩耶,一边打电话一边被狗拖着往前走。两条狗见朱正廷回头,兴奋地汪汪叫。朱正廷怕吓到前面的小孩子,给它们比了个“嘘”的手势,两条狗聪慧异常,立刻收声,乖巧地冲朱正廷摇尾巴。

朱正廷满意地摸摸它们的脑袋,然后继续向前走,在这一刻,他突然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多么深刻地贪恋着“这个”世界。这里没有令他望而生畏、退避三舍的心痛,没有突如其来、真假难辨的回忆,没有让他左右为难、一筹莫展的取舍,也没有波谲云诡、危机四伏的真相。他可以专心致志地当一名普通的医生,每天只跟病人和同事打交道,只与各种复杂难解的疾病过招,在他热爱的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体味人生的苦辣辛酸,同时获得属于这份职业的崇高与光荣。

他可以在自己所熟悉的世界中充满自信地面对一切困难,而不愿落入像周彦辰所描述的那个不可捉摸的“幻境”。在那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而模糊的,如同一团伸手不见五指的迷雾,似乎一但踏入就会被困住,永远找不到回来的路。


评论(22)

热度(61)